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梅一的博客

起风了,我还在路上。。。

 
 
 

日志

 
 
关于我

梅一 ,曾用笔名:兰心梅韵。女, 安徽省作协会员,安徽省诗歌协会会员,市作协理事。痴爱诗歌,现代诗为主。诗歌入选《当代千人诗歌》(精华卷),《中国当代诗人代表作名录》等。作品散见《阳光》、《大沽河文学》等及各报刊杂志等。

【原创】低处的鸟鸣(组诗)(写在众筹电影《我的诗篇》之后)  

2016-02-16 18:38:11|  分类: 屐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低处的鸟鸣(组诗)(写在《我的诗篇》淮北行之后)
文/兰心梅韵
 

一、低处的鸟鸣(我的诗篇之彝族打工诗人吉克阿优)
告别火把映红的村庄
丢下夜晚旋转的舞蹈
在一把蓬松的雪花里
找寻乡村深处最初的鸟鸣
池塘豢养的毛茸茸的岁月
让一片片鸭毛在遥望中飘摇
 
那样的泥路
那样的村寨
那些年亲人用笑容筑成小楼
在夜深人静的时刻偷袭我
摧垮我白天紧筑的堤坝
如洪水撕咬飞鸟潜伏的痛
 
一株草本的命运
等同于叶片上停泊的露水
雪是水的前身
宇宙高不可攀,楼宇高不可攀
你只是都市的角落那个仰望天空的人
在梦里,用经书祭祀徒长的思念
彝寨的头巾是荒凉的心底最贵重的祭品
 
明月低于屋檐
鸟鸣低于大地
多少脱离肉身的羽毛
在乡音的召唤下
剥开雪花的内脏
以一只鸟俯冲的方式
退回一颗石头形状的鸟卵里
退回母爱的水声里,安眠

二、沉默的煤(我的诗篇之矿工诗人老井)
你是有颜色的
你是沉静的蓝,是树梢的葱绿
是被地心掩埋后酿造的红
你是有温度的
你是沉静的冰,是温和的水
是被油煎火烤的树枝
你用文字呐喊出旷古的蛙鸣
 
此刻,你是沉默的
你用铲煤的手端起一杯酒
一饮而尽,仿佛
咽下黑暗中流泪的骨头
就像影片中540米的井下
一块煤的忧郁和坚硬
被矿灯发现
 
我学着你,端起酒杯
放进一首地心的诗歌
——一饮而尽
            
三、再低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我的诗篇之爆破工陈年喜)
斟一杯火药
满满的烟尘
斟一杯爆破音
都有重重的回声
这五千米下面的中年
角逐的局面
人生已经过半
内向的暴力每天都在上演
 
一场雪,模仿时间的手掌
在命定的山河里上演纷纷扬扬
掩埋了秦岭腹地,掩盖了
梁山好汉的草料场
而跟下在川西坝子和杨寨的雪相比
雪的使命是一样的
 
伙计,端起你的酒杯
在黑暗中引信拉响之前
再唱一出新编的铡美戏
酒醒了,骨头里的江河醒了
雪走了,露出
等待炸开的大地

四、一枚树叶(我的诗篇之打工诗人许立志)
你很轻,轻的
不及一片树叶飘落的声音
当你像树叶一样从富士康楼上飘下
多像一枚松劲的螺丝
一粒奔赴大地的花生
一副早就等待碎裂的兵马俑

你看,那枚早落的月亮
早早藏进静静的西山
你终于回到久违的故乡
天堂是蓝色的
大海是蓝色的
没有加班,没有枷锁
只有妈妈的《圣经》,故乡的土
还有每个清晨的阳光
你  随  便   用……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